标题:郭治涛:上坟 内容: 我的家乡习俗大年初二上坟祭祖,也就是说给祖宗拜年。 据祖谱记载,祖上于明朝永乐二年从山西阳曲迁徙来直隶,后来弟兄几人又分迁各县。 我们一支几经迁徙落在现在的村庄。 家族人不断繁衍后代,又分成几大门,随着家族人口增长分门,各门坟地另建,听说今天我来祭祖的坟地是第四块。 当我踏进数百年前祖上建造的坟地,满目疮痍,一片荒凉,荒草凄凄。 满地的坟茔,一个挨一个,前后一致成排。 许多的坟头塌陷,有的坟头依稀可见,有的已经迁走,坟坑未填。 迁走的坟据说寻找到好的风水宝地。 改革开放前人们很穷,有的人认为祖上很富,现在穷了,认为是祖坟没了风水,所以迁到风水先生给寻的风水宝地了,不知道富了没有。 面对荒凉的坟地,我不免思绪万千。 据长辈说四清运动前,祖坟四周是一圈粗大的松柏树,树下围绕着水渠。 各个坟头矗立着石碑楼,碑前有石桌子,碑楼两旁有石人、石马和其他石兽。 四清运动中破四旧,积极分子们砸了人们坟上的石器,砍了坟上的树,同时砸了庙里的神像。 据说参与破四旧的积极分子大都患了不明原因的病去世了,许多人家的后代无故夭折。 祖上建的坟地面积很大,后来被有霸气的生产队长侵占了许多地,许多祖坟也平了。 据说占人坟地,毁人祖坟损阴八代,殃及后人,也许具有霸气的生产队长当时阳气正盛,不知后代如何。 我是从外地迁回故乡的,据长辈说,过去上坟要在坟地等到家族人聚齐,由年长的长辈讲说家族历史,祖宗的根源和辉煌,然后开始烧香,香烛烧到三分之一开始烧纸和冥币,香烛烧到三分之二开始磕头。 香烛即将燃尽,把坟头的祭菜和馍馍撕几块向东西南北扔,让那些进不了地府的流浪野鬼食用。 那一个后辈无故不到就是对祖宗不孝,不孝之徒就不会得到祖宗的荫泽。 不知从那一年开始,改变了坟地聚齐听族长讲说历史再祭祖。 有的后辈干脆不上坟,有的随来随走,各自为战。 过去每年初一早上五更天大人们陪着孩子起床点旺火,象征着一年兴旺发达,然后响鞭炮烟花,驱逐一年的晦气,迎接新年的喜气。 孩子们匆匆吃点早饭,穿着等了一年的新衣服,挨门串户的给家族长辈拜年。 那年代孩子们拜年,有的人家给五分钱,有的给二分钱,有的给抓一把葵花籽,一把大豆,但是孩子们挺高兴。 首先知道和谁是一个家族亲戚,谁是爷爷、大爷、叔叔等长辈。 现在亲戚很少拜年,孩子们没有家族亲属概念。 拜年的是大人们年前去官员和富人家里送礼,年后再拜年。 据说一个乡镇有一家日本企业,一个员工想得到日本老板的恩惠,大年初一去给老板拜年。 一进家门就跪下磕头,搞得老板目瞪口呆,不知所措。 当他说明来意,老板赶快手指向内勾着示意他起来,一边勾一边说哟西,哟西。 他站起来后,老板手背向外摆动示意他可以走了。 他边走边扭头看着老板,刚走出门外,传来老板的声音,华夏猪的干活。 我点燃了香烛,静静观察着荒凉的坟地,无精打采的上坟人,简单的祭奠后匆匆而去,没有了人气。 往日的人气没有了,往日对祖宗的信仰逝去,往日的凝聚力散了。 我记得一个伟人好像说过人是最宝贵的。 人气旺,有信仰,凝聚力强,可以创造财富,失去了人和信仰,凝聚力成了一盘散沙,未来的一切渺茫。 发布时间:2026-06-27 11:46:21 来源:顺运堂 链接:https://www.l660.com/meiwenzhaichao/74561.html